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牙周病科

【健康醫話】抽菸 讓牙周及口腔很受傷 2018/08/08

【本文登載於2018年5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黃齡瑤

菸的成分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大家應該常聽到嚼食檳榔、吸菸、喝酒這類「三合一」的人,其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123倍之多!

抽菸會嚴重破壞齒槽骨
此外,對牙周病也有很大的影響,已被證實是引發牙周病及使其持續惡化的重要危險因子,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有抽菸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大上2.6至6倍,造成嚴重齒槽骨破壞的機率是4.7倍。

抽菸嚴重破壞牙周組織
抽菸患者口腔內的狀況,常有以下特徵:口臭、牙齒表面呈黃褐色、牙齦未有明顯發炎症狀、牙周組織嚴重破壞。

尼古丁成分使全身微血管收縮
為什麼牙齦沒有明顯發炎,卻有牙周病的問題?這是因為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使全身的微血管收縮,連帶使得牙齦周邊的血流量降低,影響到牙周組織養分供給、自我修復的能力,牙齦也因此而比較泛白,早期較看不出明顯紅腫發炎的症狀,也因為牙齦發炎流血的症狀不明顯,等到牙齒動搖、牙齦萎縮時,才驚覺牙周組織已被破壞得相當嚴重了!

抽菸增加牙周致病菌堆積
吸菸也經由多種途徑對牙周產生不良影響,對細菌來說,抽菸會改變口內細菌組成,增加牙周致病菌的堆積,對人體則會損害免疫機制,改變並弱化免疫細胞功能,發炎時增加牙周組織破壞。

抽菸使疾病治療效果差
吸菸除了會引發牙周病外,如果在牙周病治療後,仍持續吸菸,研究發現,不管是牙周病非手術性治療,牙周手術,再生手術,維護期的治療效果都比不吸菸的病人來得差。對後續的植牙來說,成功率也會降低。

除了對自身的影響,對接收二手菸的人來說,也會改變其免疫系統,增加牙周病的破壞。

戒菸有助疾病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戒菸後可以減緩齒槽骨破壞,牙周病治療效果也會提升,長期追蹤和不抽菸的病人一樣有較穩定的牙周狀況,因此戒菸計畫也成為牙周病治療的重要項目之一!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353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947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