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眼科

【自由時報】細鐵針穿刺眼球 小傷口手術保視力 2013/07/08

如果你從事的工作,容易出現異物飛濺的風險,建議穿戴護目鏡,以免傷及眼睛。

一名51歲女性患者因眼睛疼痛不已,且出現飛蚊症狀,急忙到眼科門診,抱怨做沖床加工時,有東西噴入左眼,感覺怪怪的,加上陣陣痛感,於是請同事察看,但看不出有什麼異物或傷口,讓她非常困擾。

眼科檢查發現,患者的視力僅剩0.1。以裂隙燈檢查,進一步發現角膜有一處0.1公分左右的穿刺傷口,可能有眼內異物,立即做眼底散瞳檢查,果然在黃斑部顳側不到1公分的位置,發現一支長達2公分左右的細鐵針(圖1);隨後,電腦斷層檢查也有同樣發現(圖2)。檢查結果讓患者嚇一大跳,很擔心失明。


圖1:術前眼底照片顯示,金屬細針垂直插入視網膜(箭頭處)傷及血管,並造成局部出血。(照片提供/張耀中)


圖2:術前電腦斷層檢查,可以發現一金屬細針在眼球中(箭頭處)。(照片提供/張耀中)

當晚,安排她接受眼內異物取出手術,並採用小傷口玻璃體切除術,順利取出細鐵針。由於傷口極小,病患術後恢復順利且良好。
經過2個月的門診追蹤,病患眼睛傷口已結痂,並無眼內感染、無視網膜剝離或黃斑部皺摺等併發症,術後視力恢復良好,矯正視力可達1.0(圖3)。


圖3:術後眼底照片顯示,傷口部分已結痂,局部血管循環回穩(箭頭處)。(照片提供/張耀中)

切莫輕忽眼內異物可能會對視力造成的嚴重威脅,一旦異物穿透眼球,造成角膜或鞏膜穿刺傷,且破壞眼內結構,如外傷性白內障、視網膜破損剝離、視神經受損及血管出血等併發症,其實對視力影響極大。

若異物屬於鐵質或銅質材質,會同時產生金屬沉積及化學毒性變化,傷害到感光細胞。另外,細菌感染也可以造成視力不可挽回的傷害,因此,眼內異物應及早取出。

前述女病患其實非常幸運,因為細鐵針所造成的傷口極小,並且沒有造成黃斑部、視神經受損,因此視力恢復良好。
民眾若疑似有異物入眼,切勿搓揉眼睛,應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及治療時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暨鹿基分院眼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250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027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