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營養科

【健康醫話】甩妊娠糖尿病 飲食減醣也不能無醣 2022/03/11

文/營養課 吳佳穎 營養師


▲營養師建議,孕婦點心以適量低脂牛奶加堅果,取代餅乾甜點與含糖飲料,可補充營養。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後才發現葡萄糖耐受不良,期間一旦血糖控制不佳,會增加生出巨嬰、新生兒低血糖、早產兒,甚至難產的風險,因此在診斷後應盡快調整飲食,在合理範圍內適當增加體重、維持正常血糖範圍及預防酮體產生。

維持血糖正常 預防酮體產生

門診偶爾會發現一些準媽媽,因為擔憂體重而自行節食,不敢碰澱粉。但長期無醣飲食,可能使血糖太低或身體代謝改變產生酮體,進而影響寶寶的智力與神經發展,因此仍必須適量吃澱粉,但需控制份量並多選擇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澱粉如十穀米、糙米、紅藜麥取代白飯與麵條,並減少會讓血糖起伏很大的精製糖(如含糖飲料、糕餅甜食),以及勾芡類(如羹類)食物。

六大類食物主要會影響血糖的含醣食物種類包括:乳品類、全榖雜糧類及水果類,準媽媽每日醣類攝取量應佔每日總熱量的40-50%,此外,因受到生長激素等荷爾蒙因素影響,早餐後血糖最容易升高,因此建議早餐醣類攝取量控制在15-30公克,且依照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懷孕婦女的醣類攝取量至少每天要175公克,因此準媽媽記得與營養師規劃個人飲食份量。

建議少量多餐,每日安排3正餐加上2-3次點心,分散每餐的含醣量,以避免發生低血糖,或因單一次醣類攝取過多而導致飯後高血糖現象,且點心應包含晚點,以避免空腹太久,血糖過低造成脂肪不正常代謝產生酮體。


▲妊娠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製表:吳佳穎)

少量多餐 分散每餐含醣量

此外,每餐盡量同時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質及高纖維食物,來穩定餐後血糖與增加飽足感,例如正餐吃雜糧飯+豆魚蛋肉類+至少一碗蔬菜來穩定血糖,避免只吃澱粉加油脂食物如炒麵、滷肉飯;點心搭配方式則可以選低脂牛奶加堅果,或水果加無糖高纖豆漿。

除了解食物選擇與搭配外,可以購買血糖機,在家裡自己測量並記錄配對血糖,即餐前與餐後一小時與兩小時後的血糖,以了解所吃的食物對血糖的反應。


瀏覽次數:115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185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