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復健醫學科

【健康醫話】骨盆底肌訓練 有感改善攝護腺癌術後漏尿 2023/02/13

圖.文/復健技術課 黃睦升 物理治療師


▲圖1。

尿失禁是攝護腺癌切除術後可能的併發症,且對於術後的生活品質及滿意度有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手術後發生尿失禁的類型常見為應力性尿失禁,例如咳嗽、打噴嚏、坐著站起來時、提重物等用力時機會產生漏尿現象。

應力性尿失禁可藉由骨盆底肌肉訓練來協助改善,但有將近30-50%是錯誤使用到腹部或臀部的肌肉,正確的骨盆底肌肉收縮訓練如下:
●找出骨盆底肌位置:坐姿,置放一毛巾捲在胯下(圖1),毛巾接觸胯下的地方就是骨盆底肌的位置。
●叫出骨盆底肌用力:站姿,將一張紙置放於兩側大腿根部,兩大腿內側用力夾住一張紙,不讓紙被拉出(圖2),可幫忙誘發、叫出骨盆底肌用力,胯下用力的感覺就是骨盆底肌用力的感覺。


▲圖2。

●低強度用力、緩慢收縮:可讓平時不漏尿。在圖1姿勢,收縮陰莖和睪丸。緩慢收縮約50%用力程度、維持5秒鐘;繼續收縮到100%用力程度、維持5秒鐘;慢慢放鬆到約50%用力程度、維持5秒鐘;慢慢完全放鬆到約0%用力程度、休息5秒鐘;重複10次為1組,每天可做3組。

●高強度用力、快速收縮:用於咳嗽、打噴嚏、彎腰時的不漏尿。在圖1姿勢,收縮陰莖和睪丸。盡可能快速、用力收縮到100%用力程度、維持3秒鐘;慢慢、很慢、很緩慢的放鬆到約0%用力程度、休息3秒鐘。練習10次後,休息30秒,為1組;一回做4組,每天3回。

找出易漏尿姿勢 多練習收縮

◎健康小叮嚀:
收縮用力時需吐氣收縮,不可憋氣收縮。骨盆底肌訓練是很輕微的用力,當別人發現你在練習憋尿(憋氣、無法講話),代表做錯了、用到其他地方的力氣。如果在練習的過程,發生漏尿,可能是不正確用力,例如肚子、橫膈膜、屁股、憋氣。可找出易漏尿的姿勢,就在那個姿勢多練習收縮,如彎腰時或站姿。正常訓練後不會出現不舒服,若有肌肉痠痛、頭暈時,表示不正確的肌肉用力,請先暫停下來,並儘速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做適當的評估和治療。


瀏覽次數:76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509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