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找出原因 預防過敏性鼻炎 2023/07/26

文/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吳承韋 主治醫師

臺灣地處亞熱帶,屬於海島型潮濕氣候,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常常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的發炎反應。嚴重症狀會影響日常生活,睡眠品質也不佳。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皮膚癢、耳朵癢、咳嗽甚至氣喘,早晚症狀特別明顯。

◎過敏性鼻炎有以下常見原因

●過敏原:常見過的敏原有灰塵、花粉、黴菌、動物皮毛、塵蹣,尤以室內塵蹣佔90%為最多;其次是舊棉絮、黴菌和蟑螂;再其次是貓、狗、鳥類等等毛屑和分泌物。臺灣對花粉過敏比例較少。

●非過敏原:遺傳和體質,當雙親中如果有一位有過敏體質者,下一代罹患過敏體質的比率較高;氣候劇烈變化,例如秋冬天氣溫溼度改變時;或者如遭遇空氣污染、上呼吸道感染、燒香煙味、香水等刺激氣味。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以詳細的病史探討,如發病的年齡、型態、家族史等即可獲得初步的結果。近半數的患者都有家族史,若父母雙方都有鼻過敏,則子女的發病率高達50%。

治療過敏性鼻炎最主要是先改善根本原因:改變體質增強免疫力、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使用空氣濾淨機,減少空氣中懸浮的過敏原與刺激物質。

另外,可以選擇藥物或手術治療,藥物可分為口服的抗組織胺、抗鼻充血劑、類固醇,以及鼻用類固醇噴劑。局部抗鼻充血噴劑可用於短期緩解症狀,並不建議長期使用。而手術主要是改善鼻塞症狀,針對肥厚下鼻甲或鼻中膈彎曲,對於流鼻水、打噴嚏,還是需靠改善體質、環境及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

治療過敏性鼻炎需有耐心及長期且規律的使用藥物,不要輕信廣告之速效或根治的療法,以免發生不良後果,需知鼻粘模是隨著呼吸而與空氣隨時接觸,因此環境中的空氣品質及氣溫、溼度等之變化都會引起黏膜的反應,而反應的強弱與過敏的體質有關。

目前醫界已將過敏性鼻炎與氣喘視為具有連貫性的疾病來治療,即其同一氣道同一疾病的觀念,在過敏性鼻炎者中有25﹪同時有氣喘,因此可視為氣喘的早期警訊,而不要輕忽過敏性鼻炎的治療。


瀏覽次數:75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562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