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黃鼻涕+頭臉脹痛 「鼻竇炎」拖不得 2024/03/04

▲圖3: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瘜肉生成在左側上頷竇與左側鼻道中(綠圈處)。

 

圖.文/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吳承韋 主治醫師

案例1:16歲的小志有過敏性鼻炎,1週前開始咳嗽、流鼻涕,但從前天開始,原本清澈的鼻涕變成黃綠色黏稠狀,咳嗽也更嚴重,甚至額頭與臉頰開始感到疼痛,並伴隨眼眶周圍腫脹,嚇得趕緊就醫。

案例2:62歲王伯伯鼻塞、鼻涕倒流、易卡痰與慢性咳嗽3年了,常常一清喉嚨就會咳出一坨濃稠的黃痰,並不時會感到頭臉脹痛。但近1個月,他注意到自己竟然聞不到三餐飯菜香,才決定去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 

 

▲圖1:綠圈處為累積在鼻腔裡的黏液性膿。(照片提供/吳承韋)

 

這兩位病人至耳鼻喉科門診,醫師以內視鏡檢查上呼吸道。小志的鼻腔在內視鏡下呈現積蓄於鼻腔與鼻竇開口的黃膿樣鼻涕,診斷是由感冒所引起的急性鼻竇炎(圖1);而王伯伯的鼻腔中除了黏稠的黃色分泌物,也在左側鼻道發現了晶亮半透明的光滑增生組織(圖2),輔以電腦斷層掃描後診斷是左側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圖3)。

 

▲圖2:黃圈處為左側鼻瘜肉且阻塞鼻竇開口。(照片提供/吳承韋)

 

▲圖4:病人的額竇發炎蓄膿(黃圈處),併腦部膿瘍(綠圈處)。(照片提供/吳承韋)

 

延誤治療 恐引發中耳炎、腦膿瘍

鼻竇是顱骨內與鼻腔相通的4對空腔,與人體的呼吸生理相關。鼻竇炎是鼻及鼻竇的內膜發炎感染,可能發生在雙側或單側。常見的症狀包括:黃或黃綠色膿樣鼻涕、鼻涕倒流、嗅覺遲鈍、鼻塞,也可能會依鼻竇發炎的部位不同而有臉頰、額頭脹痛或頭痛。其他症狀包括:發燒、口臭、慢性咽喉發炎、咳嗽、失眠、易疲勞、精神及注意力不易集中等。一般可依持續時間分為急性與慢性。

診斷確立後,醫師在門診幫小志局部治療清除鼻腔積膿,接著開立了口服抗生素,經過2週的藥物治療後,小志的鼻竇炎很快緩解了。

王伯伯則接受了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鼻腔瘜肉與打開阻塞的鼻竇開口,術後聽取醫師建議在家規律沖洗鼻腔與使用鼻腔類固醇噴劑,養成運動的習慣,以往對生活造成困擾的鼻竇炎症狀也大大改善。

其實,任何過敏、發炎、腫脹、感染等因素所造成的鼻竇開口阻塞或鼻竇生理干擾就可能會造成鼻竇炎。此外,鼻中膈過度彎曲及鼻構造異常、鼻內異物、纖毛運動失調、某些特異性過敏體質、以及齒源性感染等,也會引起鼻竇炎。

鼻竇炎若未有效處置,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積水、聽力與嗅覺喪失、眼部感染、眼眶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視力損傷,甚至進展為海綿狀竇栓塞、腦膜炎、腦膿瘍(圖4),造成生命危險。


瀏覽次數:43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530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